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点击:[]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工程训练中心现位于陶瓷学院湘湖校区内,其前身为我校金工实习机械厂,是学校重要的实践教学单位,主要为我校师生提供接受现代制造技术工程训练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中心以“培养具有创新与实践能力、肯动脑、会实践、懂设计、能操作,有系统概念和全面现代工程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为宗旨,是我校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公共实践教学部门。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国内外高校开展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积极研究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先后通过“第二课堂创新素质教育实践的研究”、“现代训练工程中心构架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的应用研究”、“具有行业特色地方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具有行业特色地方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体系的评价研究”等多项省级教改课题,搭建了具有陶瓷行业特色的“工程教育与专业实训相结合”的软硬件平台。打破和摒弃原有的课程界限,注重课程群建设,结合学科特点及实践教学自身的规律,按照分层次、模块化、综合式、开放型的教学改革思路,初步构建了包括工程认识、工程训练、工程综合训练三个层次的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服务体系。

目前,中心主要承担了面向本校的工程实训;为学生建立了机类与电类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心;为机类、电类学生的生产实习提供条件。开设了《金工实习》、《创新实践》、《电子实训》等以实践教学为主的课程。

中心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制作和竞赛,近年来,指导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江西省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及模具设计制作”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心拥有专兼职教师20人。中心现有实习、实验教学面积11800余平米,各种机床、计算机、电子仪器设备100多台套,价值300多万元。

中心已成为立足“大工程教育”,培养新时期现代工程师的工程训练基地,服务于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工程素质和工程文化实践教育园地,拓展工程制造、陶瓷特色的教育实践平台。同时面向社会开放,为社会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职业培训教育、实习和技术咨询服务。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