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学科概况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点击:[]

 

机电学院学科概况
一、“机械工程”一级学科
1、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 学科的前身是景德镇陶瓷学院1958年建校时设置的 陶瓷工艺专业 ,50多年来为江西及全国陶瓷行业培养了大批 优秀的 科技人才,是学校的优势 特色 学科,现已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江西省重点学科 示范性硕士点、 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 ;本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2000 年获得硕士授权点,2002年批准为江西省首批示范性硕士点 和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 ,2003年获得工程硕士和同等学力硕士授予权 ;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2005年 获得硕士授权点。经过多年的 建设 与发展,20 10 “机械工程” 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 以先进陶瓷机械装备为主要 研究 对象 ,将现代设计方法与智能控制技术融入陶瓷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过程,来提升陶瓷机械装备水平,促进传统陶瓷产业化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节能环保。 形成了 陶瓷装备、计算机技术与自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 于一体 “机械系统动态设计”、“现代设计方法学”、“计算机辅助工程”、“机电一体化及系统仿真”、“流体传动及控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它们既相互关联又自成体系,并以此组建各自的 研发平台以及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团队。
2、师资队伍
本学科 硕士点现有导师2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3名、江西省教学名师获得者1人、江西省骨干教师3名,景德镇市十佳杰出青年1名,教授9名,博士21名。
3、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 98 项各级、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科研项目10多 项,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 37 。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43 篇,其中SCI、EI、ISTP收录 63 篇,出版学术专著5 获国家发明专利10多 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 项;获省级 优秀教材 6
 
二、“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1、     学科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物理电子、近代物理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及相关技术的综合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它是光电类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本学科下设有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三个二级学科。 2010年被被授予江西省 “十二五”重点学科    
2、师资队伍
以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两个本科教学专业为依托,由电子科学与技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为硕士研究生科研教学平台,及 中央与地方高校省部 共建实验室和薄膜实验室为实验基地等组成本学科,实验条件优良,实验设备先进。本学科的师资雄厚,其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形成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微纳结构与器件、微波器件与信号处理等3个研究方向。
 
3、科研成果
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市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60余项,一大批横向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70余篇,获得省市级奖励3项。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