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重点学科及硕士点简介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点击:[]

机械工程(080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并且是我校博士点、更名大学的重要支撑学科。该学科于2000年开始招生,硕士点现有导师2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6名、江西省骨干教师5名,瓷都十佳杰出青年1名,瓷都优秀青年2名,教授9名,博士21名。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多元结构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一定计算机工具应用能力和外文读写能力,能从事机电一体化元件及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开始招生,硕士点现有导师9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4名、江西省骨干教师2名,教授5名,博士7名。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加工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材料学科的发展方向,能够熟练地运用材料科学的研究手段、测试技术和其他相关知识;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学风及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的学生。研究方向主要包含高分子先进成型工艺与装备、先进材料性能的检测与评价和新型金属材料及工艺。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

景德镇陶瓷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我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发展起来的重点学科。2004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批准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批准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唯一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现有硕士生导师15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1名、省百千万人才3名、江西省骨干教师2名,教授7名,博士14名。该学科以新型硅基材料、陶瓷介质材料研究及半导体器件、介质元器件的制备开发为特色优势。

机械(专业学位085500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46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7名、江西省骨干教师6名,教授14名,博士28名。本学科培养具备较熟练地阅读相关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和用外文撰写技术报告的能力。具有坚实的本领域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一定的工程技能,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以及分析解决本领域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学生。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