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点击:[294]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人才选拔质量,不断完善招生选拔机制,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依据《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规定,结合我院学科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 选拔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以考生的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和已取得的学术成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落实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招生工作实施过程、接收举报、处理申诉事宜。

三、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规定。

3.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沟通能力,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CET6≥425 分;CET4≥533 分 ;雅思IELTS≥6 分;托福TOEFL≥80 分;GRE≥290 分;WSKPETS5)合格;在以英语母语国家获得学位;参加并通过我校的外语统一考试(成绩三年内有效)。

4.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本学科领域有突出学术成果,且在本领域成果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论文(近三年):北大核心(含)以上收录论文一篇,要求如下:第一作者,或排在第二位且导师为第一作者;第一通讯作者(同一篇论文只认定一次,第一作者优先);

2)专利(近三年):国家(国际)发明专利(排名第一,或排在第二位且导师为第一);

3)专著(近三年):出版学术专著(参与章节的编写);

4)标准(近三年):国家(国际)标准(本单位中排名前三);

5)科研项目:国家级(排名前五);省部级(排名前三);市厅级(主持);

6)科研奖励:国家级(排名前七);省部级(排名前五);市厅级(排名前三);

7)硕士学位论文:省级(含)以上优秀论文。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四、 申请程序

1.所有报考人员均须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浏览报考须知,并按网上的提示和要求完成网上报名、缴纳报考费、打印准考证等。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2. 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应向我院提供以下材料: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3)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入学报到时补交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往届硕士研究生提交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国外硕士学历学位获得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4)两名与所申请学科专业相近相关的正高级职称专家书面推荐信;

5)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成绩管理部门公章)或复印件(须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成绩及外审意见(须加盖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7)个人陈述(包括研究经历、研究兴趣、研究计划等,1000-1500 字);

8)科研业绩(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专利、专著、标准、奖励等)相关证明复印件(SCI收录论文需附中科院大类分区的检索证明复印件,EI收录论文需附检索证明复印件);

9)外国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以上材料纸质稿寄送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邮编:333403),茅老师(收),联系方式:0798-8465850/13879860075。且将以上材料制成电子稿(必须保证足够清晰)打包并以姓名+博士报名命名,发送到邮箱jdyz2022@163.com

五、考核方式

通过资格审查后进入考核环节,包括初试环节和复试环节。

1初试环节

专业课考试科目二选一:

科目一:《金属学与热处理》,参考书:《金属学与热处理》(第3版)崔忠圻覃耀春。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5月;

科目二:《先进制造技术》,参考书:《先进制造技术》(第3版)王隆太。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8月。

2. 复试环节

学院成立由不少于 5 位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对考生按百分制进行打分,并取平均分。复试环节主要包括如下:

1)考生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硕士期间(往届生可包含工作期间)的研究  课题、成果,研究兴趣及对拟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做出陈述;

2)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与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培养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

最终成绩=初试(60%+复试(40%)。复试环节具体时间、地点学院会提前在官网公布。

六、录取工作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和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提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