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1. 专业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创建于2014年,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企业、大中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的数控加工、智能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及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编程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专业秉承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产学研合作教育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近年来,专业学生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机械、电工电子、控制等学科知识及用于陶瓷生产及过程控制专业知识,能从事机械工程和陶瓷行业的机电气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研发、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目标1:掌握机械工程基础技术知识、操作技能和工程方法,能够持续跟踪与学习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应用新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具有多学科背景下机械工程领域中机电产品等复杂系统的研发、制造、技术服务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及从事新职业的能力。

目标3:具有机械工程领域技术人才的社会义务及责任,将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及相关法律、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要素贯彻于工程实践中。

目标4: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展现独立思考与自我管理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协作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3.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原理与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气压传动与控制、电气控制与PLC、陶瓷装备与工艺。

专业学位课程:气压传动与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电气控制与PLC、陶瓷装备与工艺。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