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点击:[]

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物理实验中心是学校基础实验教学的主要基地之一,它承担全校理工类本科各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覆盖面广,具有丰富的实验思想、方法和手段,能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很强的基础实验技能训练,是培养学生科学实验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不可或缺的基础性重点课程。

物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1976年复办景德镇陶瓷学院时建立的大学物理实验室,在四十年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实验室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于1997年接受省、部级实验室评估,分别被评为江西省教育厅、国家轻工总会实验教学“合格实验室”,2005年被评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设力热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综合性物理实验室、物理仿真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物理创新实验室、科学基础训练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3600 m2,拥有各种实验仪器和设备1900台套,总价值360万元。能开出实验项目五十多项,每年为全校理工类本科生提供大学物理实验、设计性物理实验、开放实验教学、科学基础训练、实验竞赛等2.6万人次。同时面向社会服务,起示范带动作用,可接待社会科普教育,中学生的演示物理实验教学和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实验培训。现有实验教师和专职技术人员14名,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8人。

物理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刻苦努力、勇于创新,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核心,以教学内容按模块分层次开放式组织教学,不断深化实验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实验中心成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其中有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省基金项目、4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5项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项,校级教改项目几十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45篇。编写出版了《大学物理实验教程》、《大学物理实验》等教材。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院优秀多媒体课件评比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每年定期组织校级和省级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指导学生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6名。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5项。

物理实验中心将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使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网络化。不断探索实验课程内容的整合、优化,建立适合于高校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内容、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使物理实验中心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符合时代要求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